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左,右。

村里的图书馆无限期暂休前,我们当过饥不择食的书虫。其中,有一套不完整的《十二生肖的故事》,每一个生肖都有自己独立的一本短篇小说集。短篇故事的性质落差很大,有的很白痴,有的很有内涵……具体有些什么我都忘了,唯有一篇关于马的故事,直到现在还深深印在脑海中。

是个关于左和右的故事。

左和右,是同体的孪生马,在森里中快乐地生活。直到有一天,一只动物挑起了疑问:没有哪只马是这样的,同体孪生是不正常的。他们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最终决定分开。

他们找到森林里最有智慧的动物。智者说:办法是有的,但必须经历极大的痛苦,而且不一定能活下来。有一对这样的孪生猴子,就因此死掉了。

但左和右意志坚定,不可动摇。

他们约定,不管谁活下来,都要替对方好好活下去。于是,左和右,开始往两旁用力拉扯。尽管撕裂的疼痛那么剧烈,却再也没有人可以阻挡他们分开……

时隔许久,有一天,森林里的动物看见,从远处跑来一匹似曾相似的马。

“你是左?还是右?”他们问。

马平静地开口。

“我是左,也是右。”

故事到这里就说完了。

(作者应该是虐文老手,写法完全揪心,我无法还原那种感觉……)

每次回想起这段结尾,就觉得很心痛。很讨厌这样的结局。左和右本来就过得很好。我宁愿他们从来没遇过那只多嘴的动物,从来没接触过“真相”。一旦知道了真相,分开是必然的,孤独……亦然。

我是左,也是右……我们谁都不完整。

(这个吃人的社会呀。)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