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青春的追思会

马大十二宿舍MKTH又到了。离毕业已经四年,离第一次参与MKTH也七年了。

邀昔日队友一同重回校园,说是为了给学弟妹支持,其实更希望借此机会重聚。脸书上天天见,但真正面对面坐下来说话,一年一次已是珍贵罕有。

可惜,一封封信息的回应,却令人沮丧。

“今天加班……”

“工作太累了,抱歉。”

“什么时候开始?我想我应该是赶不及了……”

我了解这些状况。当工作开始在生活盘根,几乎所有的自我都得被吸收殆尽;剩下一点自由掌控的时间,只够分给家人、爱人及几个亲密的朋友。

虽然失落,但,有啥办法呢,大家都身不由己。

《野猪大改造》有一集是这样的:主角等人在校庆时做鬼屋,邀三位身着旧式学生制服的陌生人帮忙,结果最后在拍照留念的时候,那三人凭空消失了。正副校长这时出来解释,说这三人是几十年前毕业的校友,事业有成,只因工作繁忙,却又非常怀念校庆,于是化为生灵出席。

回到校园,碰见的,都不是当初那些熟面孔了。我还记得你们穿短裤夹着拖鞋去食堂,或是刚上完课回来、穿T恤牛仔裤球鞋,在走廊上和我打招呼的样子。而今迎面的,都是陌生脸孔。而且稚嫩。

彦廷说,不是他们嫩,是我们老了而已。她一身上班的正式服装,剪了利落知性的短发,比起当年稳重了许多。我突然好怀念那个疯疯癫癫的她,怀念拿吸管往人耳朵孔吹气后,她脸上的表情,有一种“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感觉。

今夜除了青春有活力的大学生们,观众席还有一群特别的嘉宾。他们身上是来不及换的西装,脸上有微微的疲惫和沧桑。舞台的灯光亮起时,他们的表情也许是怀念,也许是羡慕。看着台上或精彩或乏味的演出,他们心里想着的,却是从前站在台上(或幕后)的自己。

像是一场追思会。

鼓队表演的时候,听见台下观众呼喊着朋友的名字给予加油,我超想喊:“阿火,你在哪里?”

但这梗或许已没人懂了。

我故意换了T恤牛仔裤拖鞋,以期混在学生堆中。也许只有我固执地滞留在那个阶段。固执地疯,固执地傻笑,固执地蹉跎光阴。

别人常说我看起来年轻,我便顺着话说那是我样子长得嫩。其实他们看到的吧,那个里面的我,不甘愿长大。

2 条评论:

  1. 呵呵。还真像追思会。老套一句,去看MK,像把封尘的回忆每年一度拿回出来回味,多过像看当届的表演…

    回复删除
  2. 我也有同感,昨晚看着也想着,缅怀着。。。但正面看来,我们平时应该不会有这么一段三小时,或许这么一个晚上,一年出现一次,可以让我们观照自己内心一年里的变化,把或许已被沾污的心清一清,回到起点,回归初心,充一充电,再次出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