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在商场里散步

七点出门时,天还是灰蒙蒙的,城市还未醒来。我走进冷清昏暗的商场,戴上耳机关掉所有声音,独自散步。

商店铁闸紧闭,里面黑漆漆的。橱窗里,玩具熊毫无生气。少了聚光灯的照射,它们变得陈旧与疲惫,在角落耷拉着肩膀——这家伙身价上百、总是自恃高档而散发着傲气,可这时候它看起来多可怜。

手表、珠宝、衣服……都一样。Lovely Lace没了令人眩晕的薰香,突然变得亲切起来。

我慢慢地走着,与橱窗里的它们对视。

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

无印良品的员工开始擦落地玻璃了。日出茶太的档口里,一袋珍珠被倒进沸水中煮熟。珠宝店门敞开,一班穿著正式的员工在听主管报告与训话。GSC还没开门,穿黑色西装的男女倚着栏杆在聊天。

少了人潮与灯光,才是整个商场最真实的一面。我在这样的氛围里感到安宁。不为购物而逛街,单纯的散步。少了金钱交易的关系,防备减低,和这些人与物更贴近了。

十点正,商场里的灯一盏一盏亮了。顾客不知什么时候涌了进来,喧嚣声进驻。我于是把耳机音量开到最大,投身人潮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