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悲惨世界》观后感

1.

《Les Misérables》这部戏,看海报以为是恐怖片,买票时才知道是歌剧。进戏院前,我对剧情毫无概念,连名字都给念错,念成“少一点悲惨”(less miserables)……然后在刚刚谷歌的时候,才发现它就是雨果的《悲惨世界》——那本被我乱乱丢在角落、忘记看的小说。

没想到,它居然让我断断续续哭了两个小时。从Jean Valjean被教主感化开始,一直到剧终,哭烂了两张面纸。

巴黎起义,当那些革命少年在家具堆成的街垒上,不畏死地对抗军队时,我想到同时在112集会街上的他们。那样的情景相呼应,我心里很难过。

起义军相信人民已经醒觉,却遭人民背弃。恐惧使人们不敢反抗。当镇压的军队发动炮火,那些年轻人哭喊着,用力拍门寻求庇护,人们却只把门锁得更紧。

黎明之前,年轻的起义军全军覆没。

Did you see them going off to fight? 
Children of the barricade who didn't last the night?
Did you see them lying where they died?
Someone used to cradle them, and kiss them when they cried.
Did you see them lying side by side?

他们也曾是别人捧在手心的孩子,却为了什么而死去?而人们居然忍心闭起眼睛不看,掩住耳朵不听,假装世界仍然美好和平,自欺欺人。

如果改变必须牺牲,真希望牺牲的不是性命。

这世界,还不够悲惨吗?


2.

并非冲着演员阵容去捧场,所以越看越惊喜——都是我认识而且有好感的!(对一个不太喜欢西方电影的人来说,这算是赞赏吧?)

首先是Hugh Jackman(其实我已经忘记他的名字了),自从看过金刚狼以后,就被他粗犷中带温柔(?)的形象吸引,没想到他居然会唱歌,而且唱得很好!(这点阿庄尼就不及了……)


这么一个野兽般的男人会唱歌,而且唱得悲恸异常,唱到心坎里去了,怎么能不给他加分呢?(好吧,从现在开始你的地位和庄尼一样了~)

除了Hugh Jackman,还有Anna Hathaway、Russell Crowe,不知道何时何地看过他们的什么电影,不知道有多大牌,但就这部电影来说,他们演得很有说服力。Russell Crowe演的不算是反派,执着地追捕主角——囚犯24601,只是为了他信仰的正义;后来信仰出现矛盾,他内部整合失败,结果跳河自杀,实在可惜。这号人物若能跳槽,加入革命,必定是一大助力啊。

Helena Bonham Carter和Sacha Baron Cohen把两个丑角演活了。那种并非大奸大恶却让观众恨不得抓起来捏一捏、咬一咬的老鼠角色,有时候也很搞笑,冲淡悲剧烟霾。

年轻的演员也很不赖,我尤其喜欢Aaron Tveit的领袖角色。话说,剧里的主要演员——不管资深或年轻,都非泛泛之辈,随便哪一个都有漂亮的履历,实在叫人佩服。



总结:就算知道了剧情,还是很值得一看!

7 条评论:

  1. 悲慘世界是我們系上英文課老師一定會給我們看的電影,每一屆都會播。我看的是不知道哪一年的版本,從頭睡到尾 =w=

    回复删除
    回复
    1. 舞台剧版本吧=_=
      这个绝对没有办法睡。

      删除
  2. 我觉得重拍的版本,细节细节之间扣得很好,
    也可能是演员会演,我几乎忘记了这是文艺经典舞台剧。

    啊,还有,之前我说错了, 是雨果 。_.

    你的文,正也是我想的,(尤其是hugh jackman的那个部分,啊,我们都爱上同一个人了吗?)介意我link一link? 嘿嘿。

    回复删除
    回复
    1. Hugh Jackman昂个都四十五岁了,这么张扬地说喜欢他,我有点害羞……哈哈哈!(link吧link吧~)

      删除
    2. 人家uncle跟妻子非常恩爱啊。
      啊,又加分了!

      删除
    3. 好男人都是人家的 :v

      删除
  3. 才发现很久以前我在力宏的page看过《悲惨世界》的中文海报,还Like了!到底是怎样,我一点印象都没有啊……Orz

    回复删除